流星雨

星期一, 6月 11, 2018

G|2018上半年日本打工度假合格!各種狀況都遇到的我...(計劃書+理由書+履歷書+護照資料頁+在留卡)



嗨!我今年終於也申請到日本打工度假簽證了!
(老實說我都決定這次沒上就要去澳洲了,所以看到合格名單的當下其實帶有一半開心一半失落的心情哈哈哈,但有上當然還是很開心的)

大學畢業後在一間咖啡店當了兩年店長,感覺自我的能力跟決心還有待成長,跟家裡人討論了幾天後決定在2016年9月份入學京都文化日本語學校(對!我也想把那留學一年半的經歷跟分享寫出來,但就是一直還沒寫,結果打工度假合格分享文先出來是怎麼樣?摔!)

*留學的時候聽到前輩說有拿過留學簽證的人比較不容易拿到打工度假簽證,因為要把機會給還沒去過日本的人,當時聽到心裡真是兩百匹草泥馬奔騰而過,我就是為了打工度假時可以更流利講日文才決定先來語言學校學日文的...(當然還有其他原因啦!)

留學完是在2017年9月左右,而我的留學簽證是到2017年12月底到期,為了無縫接軌去申請2017下半年那個梯次,所以11月回台灣時果斷放棄了在留卡(在留卡被打孔後簽證也會被取消)

*這點接下來也會說,我真的是遇到了集各種雷於一身,偏偏要Google這些事情還真是一篇分享文都找不到,我當時只能憑自己猜測去準備,事實證明,不行!所以才想說要把這些要點記錄下來。

首先最重要的:簽證申請所需文件👇
(我這篇文章重點分享我滑鐵盧的護照影印頁、在留卡、計畫書、理由書、履歷書)



簽證申請所需文件

 ① 簽證申請書    ※申請書填寫範例 → 請連結此處
 ② 2吋白底彩色證件照1張 
 ③ 台灣身分證影本(正、反面) 
 ④ 履歷書
 ⑤ 理由書
 ⑥ 計畫書
 ⑦ 最終學歷等證明文件
 ⑧ 8萬台幣以上由銀行或郵局開立之存款證明書
 ⑨ 其他自我推薦之文件影本 
護照影本(護照正本也請同時帶過來)
    相片資料頁(含簽名欄頁)要影印。若曾取得日本簽證、曾入出境日本等,其相關之各頁也請全部影印提出。 

為什麼說我集各種雷於一身?

1. 聽說拿過留學簽證所以失敗機率高?
但這點見仁見智,我的日本語學校同班同學就在當梯次申請成功,SO....大概是沒啥關聯。

2. 留學簽證期限超過當梯次申請日期。(一個人不能同時有兩張簽證)
不得不說高雄台日交流事務所的窗口服務人員真的很細心又親切,但是這個細心讓我心頭大顫啊,當時她幫我一項一項確認資料時,看到簽證頁的部分。

窗口人員:留學簽證到12月底是嗎?
我:對的,但我回台灣的時候已經請海關幫我的在留卡打洞了(微笑臉)
窗口人員:那你有影印那張卡片當證明嗎?
你有影印那張卡片當證明嗎?你有影印那張卡片當證明嗎?你有影印那張卡片當證明嗎?你有影印那張卡片當證明嗎?你有影印那張卡片當證明嗎?你有影印那張卡片當證明嗎?你有影印那張卡片當證明嗎?你有影印那張卡片當證明嗎?你有影印那張卡片當證明嗎?你有影印那張卡片當證明嗎?你有影印那張卡片當證明嗎?你有影印那張卡片當證明嗎?
要影印當證明嗎??!!!我真的不知道啊!!!!!(申請開始前幾個月已GOOGLE所有搜尋的到的打工度假合格分享文了,真的一篇都沒看到跟這個有關的....)
我:沒有.........
窗口人員:那你有帶來現場嗎?
那你有帶來現場嗎?那你有帶來現場嗎?那你有帶來現場嗎?那你有帶來現場嗎?那你有帶來現場嗎?那你有帶來現場嗎?那你有帶來現場嗎?那你有帶來現場嗎?那你有帶來現場嗎?那你有帶來現場嗎?那你有帶來現場嗎?那你有帶來現場嗎?那你有帶來現場嗎?那你有帶來現場嗎?那你有帶來現場嗎?那你有帶來現場嗎?那你有帶來現場嗎?
帶卡片來現場也可以嗎??!!但我沒帶啊!!!!原來那張要看的嗎??!!也是啊!!!護照上也沒寫簽證已結束這件事,當然只能看在留卡啊!!!!!!
我:沒有.........

沒影印也沒帶來,窗口人員也只能看著我乾笑,ㄏㄏㄏ

3. 赴日經歷貫穿兩本護照,但沒有影印舊護照的個人資料頁。

窗口人員:你有換護照對不對?
我(心已死):對的...
窗口人員:你沒有影印舊護照的照片資料頁喔!
我(心已死):對不起...(這個後來我有Google到,所以是我自己沒注意到沒影印,只影印了新護照的照片資料頁)

大概是看我的臉太淒慘了,窗口人員想給我一個補救的機會,親切的說:那你舊護照有帶來嗎?
我(心已死):沒有...

此時可以確定GAME OVER!有一瞬間我很想把資料拿回來,隔天再高鐵來回一趟,但窗口人員已把資料收進去,手勢請我離開了(她的表情也表達了她的想法:這位同仁鐵定失敗!)

*順便一提,今年我是去台北的台日交流協會申請,這次有影印在留卡跟舊護照的照片資料頁了,但窗口人員一句話也沒問就把資料收走,過程不到五分鐘,讓準備好大聲回答:「有!我全都帶了!」的我覺得粉失落QwQ

4. 文章的部分。
老實說參考的文章很多,但我後來選擇參考的那篇也是我的失敗點。
我前陣子又看了一次當時寫的理由書,深深覺得自己腦子抽了嗎?我是審查人員我也會淘汰自己,噗...
  • 2017年失敗版本理由書:(控制在一頁)

我是XXX,今年XX,從國中的時候開始接觸日本的音樂、戲劇跟傳統文化(歌舞伎),深刻感覺到日本是一個充滿魅力的國家,前後幾次的自助旅行也讓我愛上日本的一切,並更加堅定我想要深度環遊日本的夢想。

旅行中東京歌舞伎座的震撼、嵐山的彩霞、祭典熱鬧的氣氛、迷路時熱心的日本人等,許多的衝擊和感動都讓我念念不忘,更在去年順利前往京都的語言學校精進日文實力,並取得了N3日文檢定證書,今年特別感謝家人也願意支助我打工度假期間所需的旅費來完成我的夢想。(簡直呵呵呵,這麼有錢又能留學又能讓你去日本浪一年,那你去旅遊就好啦!幹嘛把額度佔走)


在接下來這一年,我想好好挖掘日本新鮮面(那你去年在幹嘛?),如:地方秘境、隱藏美食等等,並把這一年所觀察及體驗到的事物在網路分享,讓更多人知道旅遊書以外的日本的美。


去年因為念書的關係沒時間去更多的地方旅遊(因為去念書沒能去別的地方玩是誰的問題啊?)懇請交流協會可以給我一次機會(機會?沒把理由書砸你臉上就不錯了),讓我完成環遊日本、深度旅行的夢想。


最後,非常感謝評審人員們耐心的審核。


恩....藍色部分就是今年的我看到自己半年前的理由書的內心OS😂

  • 2018年成功版本理由書:(控制在一頁)
我是XXX,今年XX,國小就開始接觸日本的音樂、戲劇跟電影等,對日本的一切都充滿了興趣,高中時也參加幾次學校舉辦的日本教育旅行,透過這幾次旅行體驗到了日本的傳統技藝:茶道、插花、書法等,深刻感覺到日本是一個充滿魅力的國家。(這個部分沒什麼修改)

為了自己可以更暸解日本,大學畢業後這幾年也一直努力精進日語實力,利用空閑時間自修閱讀日文名著、參加各種日語交流活動等,終於順利在今年初取得了N2日文檢定證書,期間幾次短暫日本自助旅行也讓我更加堅定想要深度長期環遊日本的夢想。(拿掉了留學的部分同時強調自己去過很多次自助旅行,並且常常參加日語相關的活動)


在接下來這一年,我想好好挖掘日本的新鮮面,如:地方秘境、參拜廟宇收集御朱印等,並把收集及體驗到的事物記錄部落格分享讓更多人知道旅遊書以外的日本獨特之美。(參拜廟宇這個部分有呼應到後面計畫書的部分)


懇請交流協會可以給我一次機會,讓我完成我一直以來的夢想。


 非常感謝您耐心閱讀與審核。

應該可以感覺到文章更精簡的敘述重點,畢竟審查人員一次申請期間要看上千份的申請表,應該不想看文不對題的理由書啦...

以上四點是我檢查並反省後覺得失敗的點,下面會附上我寫的計畫書跟一些小重點。

  • 2018年成功版本計畫書:(控制在兩頁)
-->
 一、感受日本四季之美:
計劃依四季而前往不同地區,感受該地的美景與氣氛,並深入走訪日本、體驗傳統文化。
 夏季(2018/072018/10)關東、中部地區:
 
夏季的日本,最吸引人的莫過於夏季花火大會祭典,隅田川花火大會、日劇常出現的神奈川新聞花火大會等。在繁華的關東地區,更有滿足我大肆採買慾望的夏季購物折扣季。 
 秋、冬季(2018/112019/01)近畿地區
秋季的日本,楓葉染紅的景緻令人驚艷,京都的楓葉與古寺更是日本一的景色。等邁入新年之後也期待前往八阪神社參拜並體驗取白朮火的傳統習俗 
 冬、春季(2019/022019/04)北海道、東北地區
冬季的尾巴前往日本北部,可以感受下雪的北海道也不至於極凍。春季的日本,百花齊放,青森的弘前公園賞櫻、北海道富良野的花海,感受數大的美感。 
 夏季(2019/052019/07)九州,沖繩地區
打工度假之旅的最後,選擇到日本的南部九州跟沖繩,除了可以遨遊在清澈的海水避暑之外,更能使我完成環遊日本的夢想。

    二、間、傳統文化巡禮
因為去過京都美山町,便愛上那野間純樸寧靜的美好,而且在間才能瞭解真正的日本傳統,所以希望能走訪各地區的野美景地區,白川的合掌屋、伊根浦的舟屋等,並體驗傳統工藝、料理、文化等。 

    三、御朱印收集、記錄
從小生活在鹿港小鎮,對於參拜廟宇與收集各間廟宇平安符並記錄頗有心得,在一次日本自助旅行中因緣際會下開始收集御朱印,因此想在這段期間達成環遊日本並收集到各大知名神社的御朱印之目標。此外,也計畫定期以文字和照片將我的經歷分享於網路,讓大家一同感受日本廟宇之美。(與理由書呼應部分)

 最後,再次感謝您的耐心讀與審核。

 計畫書是把去年的拿來改順序(畢竟一個是下半年度一個是上半年度申請),後面參考了別人文章(最好有個可以走遍日本收集的闢好)並自己加了點可以跟理由書呼應的部分,結尾巴結一點。

之後要申請的人可以拿去參考,自己再適當修改一下,結合自己有興趣想去的地方或生活地方的特色,通篇照抄的話最好祈禱審查人員不要看到另一份一模一樣的😂

  • 履歷表(另紙參照)
老實說我也是沒想到要分享這回事,當時是為了傳給朋友看才拍照的,字醜我知道哇哈哈
因為另紙參照的部分我不喜歡印一整張履歷表卻只寫赴日經歷的部分,覺得空虛(而且我去七次代表總共要寫三張),Google了之後發現有人是這樣寫所以我就另外拿一張空白A4紙寫了,但自己加上了申請人簽名跟日期的部分。

































OK!
以上就是我的分享內容啦!
我感覺能遇到的問題我大概都遇過了(可以Google到的我就修改了,當時人在日本所以有些問題只能請台灣朋友幫我打電話去台日交流事務所問,但還是很多問題沒辦法詳答)

所以有問題的人可以盡量問我,能解答的我就解答嚕!
祝大家申請順利~~~~~~~

2 則留言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