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星雨

星期四, 8月 29, 2013

社頭-珍珠芭樂手工果醬

零添加、純手工的濃醇珍珠芭樂果醬
是的,應該很多人問我為什麼會挑芭樂來做果醬,明明大家都做草莓果醬、蘋果果醬,又好做又好吃,怎麼偏偏挑芭樂呢?請聽我娓娓道來...

這幾天的時間意外的充實,除了要做關於彰化美食的筆記、還要念關於彰化鹿港歷史的書,還要去菜市場做在地人第一手的田野調查,發現在水果攤問關於彰化有什麼跟水果有關的特產時,答案不盡相同,不過第一個說出口的都有芭樂,所以就決定先從芭樂開刀(本人是芭樂愛好者,有次去逛街時一路撐到最後發現沒有攤子賣芭樂汁,才不甘願的買水來喝),再者,東西要好保存又好吃,做果醬就很適合,下面就來公佈過程啦(血淚史):



首先是思慮不周導致第一罐果醬失敗的案例之一,普通的土芭樂、過多的糖、隨便的分量,當時比例是芭樂700g : 糖700g :檸檬汁45g 。

為什麼普通的土芭樂不行呢?因為沒有香氣,芭樂本身也不甜,這種芭樂其實賣點是鮮脆,硬是當然的,拿起一聞是青草味不是芭樂香,不要問我為什麼要買這種芭樂,誰叫網路上的食譜都沒寫要什麼品種的芭樂嘛...在這裡提醒大家,做芭樂果醬務必買珍珠芭樂或蜜香芭樂,又大又甜又香又軟,剛買回家打開塑膠帶時,濃郁的芭樂甜香撲鼻而來,社頭的最好(小聲補充),哈哈。
過多的糖,看上面的比例是1比1,這可不是我亂加,是網路上提供的食譜啦,一開始醃製時其實很滿意,三種混合後有把芭樂的香味帶出來,開始煮之後就悲劇了,煮了半小時試吃,臉都綠了,完全沒有芭樂的味道,只是一鍋糖漿而已,不甘心的煮到凌晨4點多放棄,糖太多煮在久都達不到凝固點,放入瓶子倒扣,東西收一收上床睡覺。

後來送一瓶去家有搗蛋小孩的華華手上,純當糖漿就好了,噗。

隨便的分量,我知道自己有點瞎啦,但是體重計不也有秤重效果嗎?(還能歸零呢...),結果量不到公克也沒用,請大家去五金祥買個小磅秤吧,塑膠的200百有找,電子的300塊就有了,別學我....0.6kg 或 0.3kg 這樣抓,小份量的東西公克很重要(淚奔)


接下來要公佈改良的做法啦!

左邊是珍珠芭樂、右邊是土芭樂




















珍珠芭樂(削皮去籽)+汁 680g
冰糖 (芭樂的一半)340g
檸檬汁 45g


(1)削皮去籽,籽要留下,這裡最甜,削皮則是因為連綠皮下去煮會變褐色的。



(2)切小塊丁(要很小),拿去煮也不會縮多少,所以一開始就要切小一點,除非你喜歡吃有果粒口感的。

(3)拿濾網過濾籽,留汁,買的濾網太小,結果很悲催的一邊拿鐵湯匙在下面刮,小秘訣是這刮汁之前先拿去微波2分鐘,果肉變軟比較好刮。


















(4)連這些汁倒入芭樂丁裡量重量,冰糖只能量芭樂總重量的一半,東西量好之後三個材料(芭樂、檸檬、冰糖)混合均勻,放入冰箱醃2個小時。

「題外話,聽說做果醬要熱糖15分鐘,但是家裡搬家時烤箱已搬走,只好用微波3分半,結果冰糖溶化一半變焦糖(!!!!!!!!),沒辦法硬著頭皮拿去混合,反而帶點焦糖香,痾。」


(5)兩小時之後拿出來,用中小火煮,一邊用湯匙刮掉泡泡,煮10分之後在放入冰箱放一個晚上 or 6個小時(有人說要一個晚上,但是我中午煮完,等到晚上時間差不多,所以也ok啦!

 (6)大約再煮15分鐘,這時果醬已偏濃稠且減少三分之一左右。


(7)記得要不停的刮除泡沫。





















(8)起鍋趁熱裝罐,馬上倒扣才能讓理面變真空狀態,涼了之後就可以開始裝飾啦~
可以放常溫幾天,但是一開蓋子就要放冰箱,完全純天然的,所以早點享受完比較好:)第2次改良有用分段處理,做一鍋大概要8小時以上(這是保守估計,已累癱),其實果膠足夠煮一次就夠了,但是成品很好,轉圈圈~~


第一次做果醬很高興,從零開始,不過有配方就萬事ok,下次再來嚐試別的東西,個人對醃各種醃漬品也很有興趣呢:)當然是限定彰化特產啦!



---------------裝飾完成-----------------



順帶一提,這個果醬抹土司、放茶裡增加香氣都很適合喔,香氣很足。
明天帶一罐去給旅。咖啡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