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星雨

星期五, 9月 06, 2013

彰化 - 半線新生會




這是2013年9月5號 (四) 在旅。咖啡所辦的講座,演講人是老闆小王子

這個講座我是自己報名自己去的,為什麼呢?
我在彰化本地的朋友其實不多,大部分高中大學畢業之後就四散工作或繼續念書,所以無法找朋友陪我來,再來呢,我也沒邀請同輩的表弟妹,他們大部分都在外地念書,暑假雖然有回來,但是依我自己不久前的感覺,我想他們對這個也不會感興趣,所以我就自己來啦!
為什麼這樣說呢,我本身也是今年剛畢業的大學生,一直拖到暑假,最後才決定回來彰化試看看,在念書的時候,你跟我說要一起為了彰化努力什麼的,說真的,我頂多網路上連署一下就沒下文了,但是你說我不愛彰化嗎?也不是,我只是沒辦法把重心放在彰化而以。

現在想想,能為了彰化努力的人真的很少阿...要不是我本身剛好是觀光科系,有在找這方面的資訊,否則恐怕更難知道,幸好因緣際會之下知道了這個小團體。


看到這投影片內容不要急著跑,小王子講了很多關於彰化歷史建築的事,有人知道彰化台銀宿舍被拆除的事嗎?有人知道彰化扇形車庫後面有日式老房子嗎?有人知道全台有三大孔廟,其中一個在彰化嗎?不用說你,我觀光科的都沒記到心裡過了,但是,我是真的很想為這裡做些什麼,彰化的美,我透過解說、歷史書理的記載、照片、形容,真的越來越著迷,之所以那麼多人不知道彰化有那麼多古老房子,都是因為被 '' 藏 '' 起來了,當你看到它的原貌時真的會驚歎。

之前去九份的時候,參觀過N次九份的日式宿舍時還是不停的狂拍,著迷的欣賞,透過今天小王子的投影片,我才知道前陣子被拆除的台銀宿舍跟九份的非常相似,而且非常完整,那天看房子被拆除的投影片時心情一直都很沈重,眼眶紅紅。

之所以會對老房子有獨特情感,是因為阿公家附近有一棟廢棄老房子,就是典型日式木造建築,以前小時候就會約弟弟跟堂哥堂姊一起進去探險,樹屋、塌塌米、水井、長過膝蓋的雜草,不知道去過幾次了,還大著膽子拿裡面的杯碗瓢盆出來研究,可惜長大後想起要再去的時候,已經被工廠標走剷平了,雖然嬸婆一家盡力跟標還是無法保留。(跟台銀宿舍的結果有點像,被標走、剷平,然後就沒了),爸爸他們那輩的叔叔伯伯更希望留住,因為小時候還在裡面玩過,一起長大。

但是…其實彰化還有很多類似的地方,隱藏著百年老建築,只要有人還知道,就不算被遺忘。


說真的,這實在是無法說出口的志向,當親戚問起你畢業留在彰化要做什麼時候,我也沒辦法大聲說,我的志向就是幫助彰化!我要為了彰化而努力!大佛!走出來~~~~!肉圓!走出來~~~~!恐怕會被斜眼當神經病看待,然後語重心長的勸你好好找個工作,安安份份的過日子,像是會計或是會計還有哪裡的會計在缺人。

不好意思搞笑了一下,目前跟店長諮詢過、也跟年長的朋友討論過,決定先找個小工作,平日有時間時先讀、學習彰化的故事、搞我自己研究的小東西,之後假日情況允許的話過來店裡見習,一點一滴的學習東西,對,我想學。

目前也把這篇文章發在微博,希望對岸的朋友來自助旅行時,也可以把彰化放在名單裡,這是一個適合深度旅行的地方,交通也不會不方便阿,只要肯來,一定會有熱情的彰化人當司機,哈哈,如果完全對彰化一知半解,不知道怎麼玩、怎麼吃、怎麼看,就可以來「旅。咖啡」,詢問非常了解的老闆小王子規劃,有半線新生會的同好在的話,也會熱情解說,就算只是想單純喝杯咖啡、聊天,這裡也是很好的環境,看本書、寫寫筆記,時間就過去了,悠閒放鬆的地方:-D

    進擊的大佛等著你!


希望彰化的朋友、親戚,就算你們現在還無法把重心放在彰化,至少進去裡面點個讚,分享去你的臉書,讓更多人看到,有點多,但是請幫忙一下至少點個臉書分享:)

Facebook ↓
旅。咖啡
彰化。旅途中。
半線新生會
小王子

部落格 ↓
旅。咖啡
彰化。旅途中。
半線新生會
小王子
未來地圖

如果有興趣的可以看看裡面的文章,之後會舉辦不同講座也可以報名看看,很有意思喔:)

 
Back To Top